Pages

Sunday, July 12, 2020

去皮去肥=瘦? - 香港經濟日報- 報章- 副刊 - 香港經濟日報 - 報章

tisukerontang.blogspot.com

嘉恩興奮地說:「同事用『血型減肥法』瘦了一個碼,我是B型血,我上網看過資料,我可繼續去吃牛扒、牛肉火鍋、日式燒肉……」

我沒好氣地說:「肉類是否致肥,並非在於它是牛肉、豬肉,還是雞肉,而是在於它來自哪個部位;簡單舉例,雞翼屬高脂肪,雞髀肉、雞槌、雞胸肉則含低脂肪。」

「放心!我平日進食雞翼會去皮的!」嘉恩強調。

「吃雞翼恐怕很難完全去皮吧,而且,雞翼即使去皮,仍屬高脂肪的!」我嚴正告訴她。

嘉恩似乎並不相信,我舉起手掌作解釋:「以同等分量100克(3両半)雞肉計,100克即大約我們手掌掌心大小,雞翼含16.7克脂肪,還未計算在煮食過程中,煎、炸或炆所增加的油份及卡路里;若去皮的話,脂肪約8.1克,即約減少一半。」我繼續解釋:「至於去皮雞髀肉,每100克脂肪為7.7克,雞槌肉為5.4克,雞胸肉則只有3.9克,所以說雞翼不宜多吃。」

她恍然大悟:「的確,早前我這個同事經常都帶備網上訂購的即食雞胸作午餐。」

我笑她:「或者你減少進食雞翼已大大減少脂肪攝取;其實除雞肉外,豬肉、牛肉同樣要認清不同部位,你猜猜豬的哪個部分肥?」

她想了想:「豬腩肉?」

「肚腩位置當然肥,但注意,很多人並不知道豬頸肉比豬腩肉更要肥。」我笑說。

她瞪大雙眼:「豬頸肉竟比豬腩肉肥?有時候去吃泰國菜,我們都愛點炭燒豬頸肉。」

豬頸肉是豬面頰至下顎之間帶脂肪層的肉,豬肉最瘦的部分,是豬隻後腰至大腿及小腿部分。例如:肉眼是豬的後腰肉,位於豬背兩側,亦稱無骨豬扒;柳梅或所謂豬柳,是豬脊骨下面的瘦肉;若嫌瘦肉太韌,想腍身一點的話,可選水𦟌,水𦟌是豬後腿肉,用來炒肉片、蒸肉餅、煲湯等也可。

「水𦟌?我只聽過豬𦟌,一樣的嗎?」

「豬𦟌是豬隻小腿肌肉部分,亦是低脂肪選擇,煲湯尤其建議選擇豬𦟌代替豬骨,因豬骨含大量脂肪。」

撰文 : 周詠苑

欄名 : 營營樂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ly 13, 2020 at 12:30AM
https://ift.tt/3gSn1Rs

去皮去肥=瘦? - 香港經濟日報- 報章- 副刊 - 香港經濟日報 - 報章

https://ift.tt/2YIOXQh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